当前位置:

首页> 本科招生> 正文>

会计学(ACCA方向)实验班二次选拔申请指南

审核人: 编辑人:李鹏程 发布时间:2021-07-19 浏览次数:

重庆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创建于1937 年,著名经济学家马寅初教授是院首位专任院长。学院以“拓展国际视野,立足本土实践,创造管理新知,培育卓越人才”为使命,以“争创全国一流、国际知名的经济管理学院”为发展愿景,着力建设一流经济管理学院。学院遵循校训和学院使命,确立了“服务国家重大需求与区域发展,培养具有国际视野、本土实践素养和创新精神的高级研究人才和管理人才”的培养目标,多年来为国家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,毕业生遍布高校院所、大型企业和各级政府部门并成长为中坚力量。

学院会计学(ACCA方向)实验班自2011年开始招生。ACCA是英国特许公认会计师公会(The Association of Chartered Certified Accountants)的简称,成立于1904年,是世界上最大的国际性专业会计师组织,以培养国际性的高级财务管理专家、投资融资经理、金融行业高管著称。随着中国经济国际化程度不断加大,国际财经人才已经成为目前中国最紧缺人才,相关专业毕业生深受企业青睐,供不应求。ACCA在中国深受知名外企、大型国有企业、银行及投资金融机构、会计师事务所等的认可,ACCA专业毕业生就业率极高,起薪优厚。

一、培养特色

1.AACA课程模块全英文教学:将ACCA的全英文课程模块和考试嵌入会计本科培养方案之中,全英文教学课程与中文教学课程融合,兼顾学术教育与国际接轨的职业教育,具有显著的国际化特色,是培养国际化、高水平会计人才的一种重要模式。

2.ACCA主干课程:财务会计、管理会计、审计、财务管理、税收、战略商业领袖与报告等。

3.毕业情况:合格毕业生获得重庆大学会计学专业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;通过ACCA项目规定的考试者可以同时获得ACCA证书。

4.国际化教育平台:学院拥有高水平师资和专业导师团队,为学生提供优质的教育教学资源和环境,提供较多的国际化合作平台和交流渠道,与世界多个名校商学院开展联合培养、交换、访学等各类长、短期交流项目,给学生提供多种形式的海外学习交流机会。

二、学习费用

就读ACCA方向实验班的学生除缴纳重庆大学本科生学费之外,还需交纳ACCA培训及相关考试费,培训收费标准为12000元/年,四年培训费总计48000元,按年收取,每学年开学后与学费一并缴纳。相关考试费用按报考当期ACCA官方收费标准自行缴纳。

三、培养质量

统考通过率:ACCA方向对学生英语(听说读写)水平有较高要求,学生毕业后主要去向是金融机构、会计师事务所和大型企事业单位工作,或继续在国外知名院校或国内双一流高校继续深造。从办学十年的效果来看,每年ACCA班参加全球统考的一次通过率各科都高于全球平均通过率,并有16门次的一次通过率高出全球平均通过率30%以上。ACCA班有三位同学在全球统考中取得了单科全国第一的好成绩。

毕业去向:ACCA毕业生出国深造率一直稳居经管学院各专业第一,近三年的深造率均保持在55-65%以上(见表1)。不少学生进入美国哥伦比亚大学、霍普金斯大学、华盛顿大学、英国帝国理工、UCL等国际名校深造。去往国际四大会计师事务所及国际、国内知名企业就业毕业生,以扎实的专业素养和优秀的综合素质受到用人单位的广泛赞誉。

1. ACCA方向班近5年深造率统计表

年级

人数

出国深造(人)

境内深造(人)

深造率

2016届

58

19

11

51.7%

2017届

47

15

9

51.1%

2018届

46

22

8

65.2%

2019届

41

17

8

61%

2020届

47

18

9

57.4%

ACCA方向班同学不仅在学业方面表现突出,在ACCA官方主办的全国就业力大比拼、美国管理会计师协会IMA主办的全球校园案例大赛以及各类学科竞赛中都表现突出,取得了优异成绩。

ACCA方向实验班于2018年被授予“高校国际财经人才培养优秀示范单位”;分别于2015年、2017年和2020年获得ACCA年度优秀高校奖。

四、选拔范围及人数

1.选拔范围:重庆大学2021级新生部分特殊类招生按学校规定执行),有志于会计及相关领域深造及就业,并愿意接受ACCA培养模式者,不限高考选考科目,均可申请。

2.选拔人数:2021年招生30人。

五、选拔时间和流程

1.8月27日起,请关注重庆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网站(http://ceba.cqu.edu.cn)通知,下载填写《经管学院会计学(ACCA方向)实验班报名申请表》和《经管学院会计学(ACCA方向)实验班报名汇总表》,并于9月7日前将电子版发至邮箱duanjunli@cqu.edu.cn

2.新生报到期间,学院将组织ACCA方向实验班招生宣讲会,请关注重庆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官网通知。

3.后续选拔流程请关注学院官网具体安排。

4.选拔环节主要包括:现场提交材料、外语考试、数学考试、专家综合面试等。

六、注意事项

1.ACCA方向实验班学生一旦确定,不能转出到其他专业,也不再接收转入。

2.申请和选拔全部免费,录取学生除缴纳学校规定的费用外,不收取任何其他费用。

3.申请者提供材料必须真实可靠,一旦发现弄虚作假,取消申请资格,并按照学校相关政策处理。

4.有关申请方式、选拔流程及选拔信息将发布到重庆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网站(http://ceba.cqu.edu.cn)。

5.咨询地点: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(A区)711办公室

咨询电话:段老师(02365106485


上一条:明月科创实验班二次选拔申请指南 下一条:工科试验班(中外合作培养类)二次选拔申请指南