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

首页> 部门简介>

本科生院简介

发布时间:2021-08-10 浏览次数:

重庆大学本科生院成立于2020年12月31日。这是重庆大学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、深入推进“双一流”建设和《重庆大学本科教育2029行动计划》的一项重大举措。

本科生院的成立,将全校承担本科人才培养任务的多个部门集中到单个部门,做到多方协同推进,资源优化整合,责任明确到位,以构建一个科学、高效的本科教育教学管理常设机构,便于整体统筹及推进本科教育教学工作,增强面向教师和学生的教学服务功能。实施大类招生、大类培养和大类管理,有利于开展通识教育,更好地满足学生根据兴趣自主选择专业的意愿,同时也促使专业院系更好地加强专业建设;更为重要的是,本科生院将为构建“多元化、多维度、个性化”的本科人才培养体系,以及通识教育、专业教育、创新创业教育三者的有机融合打下坚实的基础。

本科生院兼具管理机构和办学机构两大属性。其主要职责是:本科教学运行与日常教学事务管理,本科教育改革、研究与发展,本科生招生与宣传,本科生学籍管理、学业指导与发展,本科生思政教育与素质拓展,本科教学条件保障与质量监控,教师教学发展与能力提升,大学生创新创业,拔尖创新人才特殊培养等工作。

本科生院实行科学的决策机制,以“院务委员会”(党政联席会议)为最高决策机构,“教学指导专门委员会”“教学督导委员会”等专项工作委员会是院务委员会的咨询及执行监督机构,承担相关制度的决策和监督。

本科生院是一个年轻而生机勃勃的部门。在传承重庆大学九十余年厚重文化底蕴和办学积淀的基础上,本科生院将积极探索与实践具有中国特色、重大风格的世界一流大学本科教育教学体系,为培养“引领和驾驭未来”的人而不懈努力。